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常見風扇故障維修(1)--溫度保險絲更換

26/4/2018

常見風扇故障維修(1)--溫度保險絲更換

炎炎夏日, 電風扇絕對是最普及、不可缺少的消暑利器,  電風扇的售價及用電量都比冷氣機便宜, 所以一般在家裡面都會有好幾台大大小小的風扇! 常見電風扇的維修故障: 風速變小、風扇轉數變慢、馬達不轉、風扇開啟有異味......水電工這裡整理了常見的電風扇故障案例,並分享如何快速修復:
1. 電風扇轉速變慢"感覺"風速變小:
<處理方式> 風扇積塵太多, 需清理風扇葉片及護網積塵, 就可獲得改善! 但切記要清理電風扇時要保持乾燥、不要讓水跑進開關或馬達線圈。風扇葉片積塵會增大流動空氣與葉片間的摩擦力造成阻力, 所以保持保持風扇葉片乾淨是平日保養電風扇的首務。
2. 風扇剛按下運轉開關葉片不轉, 並嗡嗡叫, 或過一下子才轉; 這有可能風扇轉軸卡到異物--如毛線或頭髮, 或者軸承缺油潤滑不良, 或是啟動電容器老化容量不足故障了(機會較低)。最常見就是被長頭髮纏住...
3. 風扇按下運轉開關不轉, 要開最強檔或是借用外力傳一下風扇葉片才轉:
若是長時間不處理上述這些問題, 電扇就會越轉越慢直到罷工

這次的維修主題是風扇罷工。風扇在長時間高負載, 如軸承磨擦力過大或無法啟動下, 風扇線圈電流會讓馬達溫度上升, 造成馬達過熱或燒毀! 通常馬達在燒毀之前還有最後一道防線, 那就是溫度保險絲。溫度保險絲為了感應馬達溫度, 在設計上會與線圈放一起, 能直接感應到馬達的運轉時的溫度。也就是因為如此, 檢修風扇的溫度保險絲就一定要拆開馬達(有點麻煩...搞剛)。

留意: 通常溫度保險絲不會平白無故斷掉, 很可能是風扇馬達軸承過緊且長時間送電--間接造成風扇馬達線圈過熱而燒毀, 所以換修時也一定要檢查及排除轉速異常的根本問題!!


風扇溫度開關130度C 2A售價約20元上下, 有長柱狀與方形兩種, 選與原風扇機型相同款式最好, 若找不到符合款式其實也可互相替代....., 在電路特性上是沒問題的。

風扇溫度開關故障~前面風扇機殼拆解不冗述, 直接由機殼拆解開始

 拆開電扇馬達的塑膠機殼及葉片組後, 接著要拆開馬達本體後蓋;  馬達後蓋是由四根M4長螺絲固定, 要用點力才能扭開這些螺絲, 幾次維修經驗中有多次螺絲頭崩牙......., 崩牙機率不算低!!廠商用的螺絲材料強度真的不給力(使用強度好點的螺絲多沒幾塊成本! )......處理螺絲頭崩牙, 是維修中最痛苦麻煩的事。

風扇溫度開關故障~馬達螺絲頭崩牙是件麻煩痛苦的事

拆完馬達後蓋小心拿開, 此時就可以處理線圈上的溫度保險絲。溫度保險絲體積不大, 直徑約2MM, 長2CM, 通常都是用塑膠套包住絕緣。
檢查時可用電表(歐姆擋)量測兩端是否導通, 若斷路表示此零件已故障須更換。
更換時用烙鐵小心地把壞掉零件取下, 並將新的溫度保險絲裝上, 依照拆卸的相反步驟裝回。
特別要注意線圈是由極細小的漆包線組成, 直徑約0.3MM, 比縫衣服的線還細.......漆包線加工要小心, 它受不了太大的拉扯力道; 若不小心扯斷, 那又是另一個蜂窩, 會讓維修難度再升級...


風扇溫度開關故障,風扇溫度保險絲的絕緣套跟漆包線線圈連接的絕緣熱縮套長度不同

風扇溫度開關故障,風扇馬達線圈上找到溫度保險絲藏哪裡了嗎? 
風扇溫度開關故障,馬達線圈組內待更換的溫度保險絲

再用三用電表量測一下電源端阻值, 打開運轉開關(或段數按鈕)量測是否已經導通有電阻值了, 正常應該已有電阻值存在。一切正常就可送電, 電扇不再嗡嗡叫了......真是透心涼。

最後提醒, 回裝前一定要記得塗點黃(牛)油在內側含油軸承上(因為拆馬達要花費不少時間, 順便......), 塗黃油確保電扇軸承運轉會更順暢。塗好黃油後裝好馬達轉子, 再以徒手轉動檢查風扇轉子, 確認風扇馬達軸承順暢沒有太大摩擦力。為什為塗黃油? 因為他黏稠度較高, 不會一下子就流失, 當軸承轉久有一定的溫度, 他才會慢慢釋出, 講直白點就是長效型潤滑油。

另, 馬達的軸承可不可以加針車油? 當然可以! 針車油黏度低, 可以不需拆馬達轉子外殼, 從軸承外與心軸處慢慢注入針車油即可。但..........由於針車油黏度低, 相對也易流失! 所以最好每年保養加油一次!

經過此番保養維修後, 電扇可以再使用個兩三年保證沒事。

若是塗完風扇軸承潤滑油, 風扇依舊慢吞吞轉不快呢? 那有可能是啟動電容老化或不良,造成馬轉轉子轉矩不足。如何排除,請參考上述文章連結。



風扇溫度開關故障維修時,馬達軸承記得塗點黃油, 難得拆解......有塗有保佑

風扇故障維修時馬達內側軸承不好塗油,塗好時再拿布擦一下多餘跑出的黃油即可


較省事的保養方式是在心軸加油, 利用針車油的低黏度及重力滲入心軸, 但加油要適量不要太多!

風扇溫度開關故障防止: 風扇馬達心軸順便加針車油


補充:

下圖是風扇接線圖, 可參考較常出問題的溫度保險絲位置。


風扇馬達溫度保險絲電路示意 



自行施工難易度評估:

所需工具: ★★☆☆☆ 十字及一字起子、烙鐵、尖嘴鉗、熱縮套或膠帶

所需金錢: ★☆☆☆☆  溫度保險絲20元

所需時間: ★★☆☆☆  正常約1小時可完成,  若螺絲崩牙就要加倍時間了

組裝難易: ★★★★☆ 溫度保險絲換接要膽大心細, 碰上螺絲崩牙就很麻煩



風扇相關連結參考:



帶燈吊扇的維修--點燈數無法切換

11 則留言:

Fatso 說...

您好...有看您保險絲更換的內容...我的電風扇保險絲也買了!但是我拆了電風扇之後..保險絲燒毀是燒斷了!
所以我沒辦法抓出保險絲到底跟哪個部位連接!不過我也沒有電焊經驗!希望不會打擾您的時間!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你好, 最好最簡單的更換的方式, 就是記錄故障保險絲拆下前與哪些線的連接關係。保險絲大都會接在主電源段, 只要溫度超過安全值, 不管風扇檔位是在哪段都會斷路。
我的風扇保險絲一頭與銅心花線連接, 另一頭是與漆包線連接, 形成串聯保護電路。漆包線連接前須要把外表的絕緣漆清除, 用砂紙, 刀片慢慢刮除讓銅裸露才能導電; 若不焊接可直接將保險絲與導線絞接, 但要考慮兩者接觸良好及對接強度及連接後的絕緣。但最好還是建議使用焊接比較簡單安全, 電烙鐵及焊錫絲一般的五金量販店都有, 電烙鐵40W應該就夠了。
希望回答能幫到你, 若有其他不明白處歡迎提出討論。

Fatso 說...

您好~~我拆開的情況是其他線都有和銅芯花線連接..但是唯獨保險絲已經燒燬包括其實我現在正在找原本和保險絲連接的銅芯花線,因為燒毀所以我目前找不到原本和保險絲連接的銅芯花線,原本想拍照給您看,但是現在也不知道從何拍起!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我試著把風扇內部的線路畫圖貼在文章中給你參考, 你可以參考溫度保險絲(T Fuse)的可能位置再研究看看。溫度保險絲都會放在風扇的定子矽鋼片周圍來感測溫度, 當風扇溫度異常"發燒"他就會斷路, 所以是"串接"在運轉的電路上做保護。祝完修!!

Fatso 說...

謝謝您的耐心回答...我想我如果找到原本和保險絲連接的銅芯花線應該會用保險絲的一端和漆包線連接另一端和花線連接再用黑色膠帶纏起來,但是其實我正在解決一顆螺絲崩牙的問題...真的很感謝您還畫圖讓我了解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電扇螺絲崩是另一挑戰。。。我的作法是拿短鐵鋸片慢慢切出一字, 再用一字起子轉開崩牙的螺絲頭, 一字要夠深, 否則又會螺絲頭又會崩掉, 不好搞! 但相對完成後成就感會加倍! ^^

Fatso 說...

親愛的版主...拜託您一件事...短鐵鋸片是什麼東西呢??我上蝦皮問了好多賣家..他們都不知道..麻煩版主有空可以救救我嗎??

Mason Gray 說...

水電工前輩,您好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好感動有東西可以參考
小弟最近剛好家裡兩支電扇年久未保養
雙雙都溫度保險絲燒斷了,目前花了不少時間了解原理與故障原因
目前頭痛無解的是:
1.我的其中一台,有3根漆包線在拆保險絲時不慎拔斷,目前頭痛的是不知道三根該接往哪三根線圈(只有看到網友簡單說量電阻,但不知完整過程,不知可否請您教導?
2.漆包線最後不管怎麼接回,最後熱縮套包起來是為了絕緣這我懂,但我不懂為何原廠要加一張紙在上面,那個紙都脆化了,我跑了兩家電子零件行都沒有,請問一定要裝那個紙嗎?我手邊有熱縮管(耐105度)與白色玻璃纖維軟管(耐180度),以及銅色耐熱膠帶(耐300多度),不知這些是否可取代?
3.承上,不懂為何不能直接保險絲什麼都不包,直接貼附在線圈上面?(這樣不是感溫更精準嗎?)我其實很不解這邊的包覆順序與邏輯是什麼

還請您不吝指點,非常感激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鐵鋸片五金行都有賣價格很便宜, 鋸片通常會搭配鋸弓(固定骨架)使用, 正常鋸片約30公分; 拿斷掉的鋸片約15公分左右, 延舊螺絲頭起子牙處慢慢鋸, 當鋸到足夠深度就可拿一字起子來旋開螺絲, 切記鋸的深度要足夠否則又會滑牙! 你用hacksaw blade到google檢索到的圖片就是我說的鐵鋸片。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To Mason Gray
感謝你對水電工文章的捧場!我會盡可能提供訊息希望能幫你解決問題:
1. 漆包線的相對線路位置判斷: 轉速最慢的運轉線圈與轉速最快的線圈兩者電阻一定是極端, 一個最大一個最小, 轉速快的電阻較小。而介於電阻值中央的就是中速線圈。你可參考我補充的線路圖, 大概就是那樣。
2. 那張只是當絕緣及避免漆包線被矽鋼片割傷用, 只要空間沒問題用熱縮管是可以取代的。
3. 理論上溫度保險絲越接近發熱體越精準, 印象中溫度保險絲適用玻纖絕緣套管保護然後緊纏在線圈或矽鋼槽裡, 包絕緣套管是防止接點短路或漏電, 絕緣套管本身也會阻絕一部分溫度, 所以溫度保險絲感應到的即時溫度會比實際線圈溫度低(慢)一些, 不過這些廠商在設定規格時都會考慮進來, 會在安全的狀況下讓風扇運轉。

Macoto 說...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