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電鍋故障簡易維修案例~無法加熱

30/11/2019

電鍋故障簡易維修案例~無法加熱

這次居家維修案例是傳統的大同電鍋。維修的線索是: 電鍋插電後不會通電無法加熱、鄰居說不過電......
大同電鍋, 印象中是很耐操的家電, 好好使用用個一二十年也不困難......言歸正傳, 電鍋故障時,自己要如何簡易檢測、檢修? 如何判斷是電鍋電源線問題還是電鍋加熱的電熱片故障.......這裡介紹幾個簡單且基本的電鍋維修檢查S O P:

1. 拔下電鍋插座斷開電源, 再將電鍋的總開關扳到"煮飯的位置", 然後用電阻計量電源插座兩端有無阻值,若無電阻值極可能是電熱管或溫度保險絲路故障。
請參考圖中的600W電鍋電路圖。電鍋煮飯的電路會通過"煮飯"開關SW1, 然後經"600W電熱管", 再通過"溫度保險絲"TH. Fuse, 構成一個迴路。
通過SW1也有一部分電流通道PL1, 但因指示燈有100K的電阻, 量測阻值若是無限大, 則表示電熱管或溫度保險絲可能毀損 。PL1是氖燈量不到阻值。正常的電熱管量測阻應該是20歐姆上下。


故障的大同電鍋600W電路圖

2. 如何確認是電熱管或溫度保險絲故障? 拆下底板直接量測溫度保險絲兩端阻值, 若呈現導通則表示正常, 極可能就是電熱管故障!
這台電鍋是600W, 推算電熱管為20歐姆(W=VI, 600W=110xI, I=5.5A; V=IR, 110=5.5xR, R=20歐姆), 若量測電熱管兩端應該是20歐姆左右, 但這台電鍋阻值是無限大, 很明確是電熱管已毀損!!
故障的大同電鍋,先量測電源插座判斷加熱管有無斷路

好了, 已判斷出電鍋故障原因, 就選購合適規格零件回來更換。這款600W大同電鍋使用的是600W電熱管, 本來想去大同服務站買比較快, 但找不到大同服務站的電話, 打了幾通電話好像不是原廠的服務站, 還要我撥其他電話, 乾脆就從網路上選購, 多等個一兩天也無所謂!

買回新電鍋電熱管, 量測電熱管兩端是20歐姆左右無誤, 表示零件應該正常! 把舊電熱管電源兩顆及四顆固定螺絲拆下.......哇! 原來舊電熱管已斷裂, 確定是判斷無誤! 拆卸舊電熱管並清理固定槽, 清乾淨才不會燒煮時有異味!!

電鍋故障原因,發現電熱管斷裂

電鍋電熱管新舊比較

舊電熱管的固定螺絲有防鬆墊圈要適當鎖緊, 太鬆不可但太緊會崩牙也不行!!接著是電源螺絲固定, 由於是用焊片固定, 強度不是很好, 鎖緊時力道要掌控一下, 用另一隻手握住固定片再鎖螺絲, 電熱管才不會被扭轉變形。留意電線要同原來位置, 別接錯也不要繞錯, 避免電線直接碰觸熱源!

電鍋電熱管阻值20歐姆上下

固定電鍋電熱管要鎖上4塊固定片, 且要確實鎖緊鐵片

電鍋電熱管電接頭頭螺絲回鎖,要控制好力道及施力, 別扭壞了

檢視測試電路無誤後, 鎖回底蓋板, 大功告成!!
電鍋電熱管安裝完成後測試電路

BTW, 這種高功率的發熱電器插頭很重要, 水電工順便拆開插頭來檢查.....果然不及格! 部分銅線並無鎖到電極片, 這會熱電線發熱造成銅氧化, 且讓電流更難順利流過會產生高溫.....所以決定剪斷電線, 接觸點重新打端子, 加大電線與電極接觸面接, 才不易產生高溫造成危險!

危險的電鍋電源線插頭接法,拆開插頭檢查不OK,需充新打接點

安全的電鍋電源線插頭,改用端子改,加大接觸面積大接觸面積


自行施工前難易度評估:

所需工具:     ★☆☆☆☆  十字螺絲起子及三用電表
所需金錢:     ★☆☆☆☆  電熱管200元上下(網購), 自行維修工資無價^^
所需時間:     ★☆☆☆☆  30分鐘以內
組裝難易度: ★☆☆☆☆  留意須預防觸電, 不可火線作業!


若有上述不清楚, 歡迎留言提問^^




飛利浦吹風機走走停停? 簡易維修案例(3)

6 則留言:

Alan C 說...

請問一下我家的大同電鍋一插電,還沒按開關就自己加熱,而且溫度比過去都還要高,很容易煮成鍋巴,有可能是哪裡的問題,謝謝您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電鍋沒按主開關還會繼續加熱, 應該是保溫加熱造成。有的電鍋有保溫開關可關掉保溫功能, 但若是無保溫開關2的電鍋, 那就是電源插頭插著電就會自動保溫。保溫時間過久會讓白米飯變乾、變黃, 因為水分都蒸發掉了.... 保溫的白飯頂多放一兩餐, 保溫太久就不好吃了。建議你插座前單獨設一個16A的開關插座, 長時間或不保溫時保開關關掉。
這有可能是保溫電路出現問題, 不過這要花點工夫更換查修, 若你有興趣我可以再和你討論。


Alan C 說...

冒牌水電工先生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我家的是最傳統的大同電鍋,沒有保溫開關的那款,之前如果只是單純插頭插著的時候並不會自動保溫,而是要開關壓下去煮東西煮完之後,開關跳起來後才會自動保溫,所以才覺得可能有問題
您說的單獨設一個開關插座這個方法我也有想過或許是一個解法,不過開關按下去加熱的溫度好像也比過去還來得高,容易把米飯煮成鍋巴,在看完您的文章之後,激起了我想自己動手修修看的念頭,感謝您的回覆
如果我想要自己更換查修的話,請問我除了三用電錶、羅賴把、鉗子以外還需要哪些工具呢?
謝謝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Alan感謝對水電工的支持^^。
你看一下電鍋的電路圖, 保溫電熱他的功率約35W, 換算起來應該是350歐姆左右, 所以你可以拔掉插座, 煮飯開關OFF的狀態下, 使用三用錶的歐姆檔量測, 若電阻差太多就有問題...(電功率W=電壓X電流=電流平方X電阻), 極有可能是保溫電熱壞掉...
不要去調整主電熱雙金屬片的螺絲, 那是管煮熟飯的溫度, 通常不需再調整。
工具很簡單, 你列的就已經夠了.....注意要小心電擊避免火線作業喔, 祝完修! 有問題歡迎找我哈拉^^

裕舜 說...

水電工大哥您好
我家的電鍋型號是只有一種開關的那種 這兩天故障的情況是 按下開關開啟後有蒸煮也會有加熱的動作 但是過了一陣子之後燈號熄滅開關也沒有跳起來然後加熱的動作也停止 有換過保險絲了但情況還是一樣 請問這是什麼樣的故障情況呢?麻煩了感謝🙏!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根據你描述的症狀,操作時的加熱指示燈正常,一段時間後開關跳脫。但鍋內仍有溫水,表示電熱管加熱未完全,未達到煮飯溫度。個人直覺是溫控開關不良,建議您朝此方向來檢查-- 先看雙金屬接點是否有污損或接觸不良,若沒有可能就要更換溫控開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