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水塔沒水維修實例及分析(進階篇)

2/2/2020

水塔沒水維修實例及分析(進階篇)

隔壁鄰居來求援水電工, 說他家的水塔昨夜洗澡洗到一半莫名的沒水了, 更奇怪的是樓下的揚水馬達(抽水機)也竟然不動聲色....., 他說水塔上的浮球水位開關也剛換不久, 但.....隔天早上又恢復正常了.... 炎炎夏日梅水很難過! 他實在想不透, 為何會這樣......

水電工分析幾個水塔沒水可能故障的原因:

1. 90%以上機率是浮球水位開關不良, 或
2. 9%以下機率是揚水(抽水機)馬達故障、過熱或是馬達電源不小心被關掉、停水後積氣未排
3. 1%是其他原因(未意料中的臨時停水)

維修SOP, 先逐一確認以上故障原因再見招拆招、逐步排除....

到水塔, 打開水塔蓋, 手拉浮球開關來模擬高低水位, 並觀察1樓抽水機補水狀況。若兩顆浮球皆懸空, 表示空水位, 兩顆浮球的重量就應將水位開關啟動到ON, 此時樓下的揚水馬達(1樓抽水機)應該要馬上打水上來, 可以用手將浮球固定繩下拉模擬浮球重量,藉此來啟動水位開關on ; 稍待幾秒鐘, 揚水馬達就會將水打上來! 確認幾次浮球固定繩拉/ 放, 都能100%完成正常動作! (若沒打水上來有可能浮球水位開關已故障, 或是揚水馬達部分有問題。)

客倌, 水位模擬與開關動作都正常?!.......你覺得是什麼問題呢?

水電工認為此案例還是浮球水位開關動作不良, 雖他說是剛換不久, 但開關的動作因浮球重量不準確, 導致下浮球懸空時,全部浮球重量還不足以觸動開關由off轉on, 造成水位開關誤判也就是微動開關內部的彈片觸發力道不良!
浮球水位開關就是利用兩顆浮球的重量及微動開關的動作力道, 來做補水與高低水位的控制。若只使用一顆浮球(此浮球的重量能拉動微動開關), 只要水位一下降馬上補水, 但水位一上來揚水馬達又馬上停止, 但這樣會出現揚水馬達頻繁起停、震盪.....如此沒緩衝水位, 會減少馬達設備的壽命。

解決方式:
目前鄰居案例最環保省錢的做法, 就是再增加一顆低水位的浮球, 這樣低水位就是3顆浮球的重量, 就會大於微動開關的動作強度, 讓水位動作區間保持在可靠的範圍!
(之前更換水位開關, 有浮球沒換留下來的備品, 想不到能用上... ^^)
若沒浮球, 找個比重一左右的東西綁上去也行, 如240CC的飲料瓶加滿水....., 這樣就有240G的重量在空水位時能多出來拉微動開關!

話說回來, 若想省麻煩, 就再換一組新的水位開關吧!鄰居的浮球液位開關可靠度已經有問題!

水塔沒水的原因: 液位開關的浮球出現誤動作

水塔沒水的原因: 增加低水位浮球重量,減少誤動作

水塔沒水的原因: 增加第三顆低水位浮球, 減少誤動作

水塔、加壓馬達及用水相關連結








......瞎覓, 還有不清楚? 可以留言給水電工, 水電工會盡快回覆你!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前輩您好,
小弟透天厝三樓頂的水塔已經見底是在空水位的狀態,兩顆浮球皆已懸空。但馬達卻沒有啟動,手動拉起固定繩再放下有聽到馬達啟動抽水的聲音。問題是,馬達只啟動45~50秒就停了。必須再拉一次固定繩重啟馬達抽水。
請問這樣是液面控制器的問題還是馬達有問題了?我該怎麼辦?
感謝您!

Unknown 說...

前輩您好,
小弟透天厝三樓頂的水塔已經見底是在空水位的狀態,兩顆浮球是懸空的。但馬達卻沒反應。必須手動拉起浮球固定繩再放下才啟動馬達抽水。 問題是,馬達都啟動一下下就停了,試了幾次都是啟動打水大約45~50秒就停了。

請問這是液面控制器的問題還是馬達的問題呢?

常常遇到水龍頭沒水上去看水塔才知道裡頭空空的,液面控制器是不是水位低於下浮球就應該打水一次打足滿水位還是它會分次打?

被水塔的問題搞到有點崩潰,好像幾種重大水塔的問題都讓我遇到了

感謝您的解答!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你好,感謝分享案例。根據你的描述,個人認為會是浮球開關出問題---偏偏你去拉它,但它還會動作才令人匪夷所思…極可能是微動開關已氧化出現接觸不良、可靠度出問題。若它在幾十次動作中出現一次不良,水塔就沒水用了。若你浮球開關不是全新,八九成是它的問題。一百多塊就買來換,不要跟它賭。若是揚水馬達,你沒讓它通電個2-30分鐘以上,是不容易過溫跳線圈保護開關的。祝早日完修。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另一可能。若是你地面使用自動加壓型的揚水馬達, 壓力筒的壓力開關故障也是有可能~當你地面的水管加壓到一定的高度但未到水塔, 加壓筒的壓力開關就自動跳脫。 所以有可能固定在加壓一段時間後跳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