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水塔有水,水龍頭卻沒水? 大地震停水、復水後常見問題排除

23/4/2021

水塔有水,水龍頭卻沒水? 大地震停水、復水後常見問題排除

2021/4台灣史上梅雨季最少雨量的紀錄,各地的水庫不停的秀下限,台中苗栗地區已開始有供五停二的輪流限水措施! 面對著自來水停水、缺水,可想像許多家庭用水問題將會陸續浮現。附近工地建案快完成了又要接管也會停水! 在自來水公司停水後復水,可能家中自來水管卻仍無水!遇到"停水後復水又沒水"這問題該如何排除?

自來水停水後復水常見問題
  1. 頂樓水塔無法進水
  2. 水塔揚水(補水或抽水機)馬達空轉燒毀
  3. 頂樓水塔有水,但家中自來水龍頭沒水或極小
  4. 頂樓水塔容易積沙,自來水明顯變濁
  5. 復水後頂樓水塔無水、底樓揚水(抽水機)馬達抽沒水
透天厝自來水管系統

1. 水塔無法進水

對於自來水管路末端或者離自來水廠(加壓站)越遠者, 自來水公司在開始恢復供水時無法馬上有水。或者,鄰近用戶都有用揚水(補水或抽水機)馬達,在你沒使用揚水馬達的狀況下,當然水壓會不足! (根據自來水公司規定,用戶裝的抽水機,不得由受水管直接抽水,以抽水馬達直接抽水屬違規行為)......諷刺的是街頭巷尾每戶都有裝,守法=守罰?真是台灣的特有怪現象~

2. 水塔揚水(補水或抽水)馬達空轉燒毀

在停水期間揚水(抽水機)馬達要關閉,避免讓水塔缺水補水時抽不到水,長時間運轉會造成馬達過熱!馬達過熱會怎樣? 倒楣的會燒毀、運氣稍好的話馬達附近接頭會漏水.....大部分揚水馬達都有線圈裝過熱保護開關,馬達過熱時會自動斷路,所以等溫度降低又可以恢復正常(但時間要很久, 等摸馬達殼覺得不燙了才可以),其實抽水機不容易燒毀,只是讓溫度保險絲復歸需要一段時間,但對缺水的民眾而言,等待就如同熱鍋上的螞蟻,很多人直接就讓水電師傅給換新的! 在停水期間揚水馬達最好要關閉,省電也對揚水馬達壽命有幫助!

3. 水塔有水,但自來水龍頭沒水或極小(管路積氣)

此狀況常發生在長時間(半天以上)停水後、或是更換家中水龍頭、角閥(洗臉盆下開關閥)等配件後發生。常出現在自家自來水系統沒裝加壓馬達的用戶--且當水塔儲水用光後再加(注)水後最容易發生! 這時家中的管路因用光水時已積空氣在裡面,當再加水後水壓無法大過管路裡頭空氣壓力時,這時就會陷入水塔有水,但自來水龍頭沒水的窘境! 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大水壓--裝加壓馬達! 若不想裝,就試著把家中自來水管路中的每個水龍頭開啟,讓水及空氣慢慢流及排出,但通常也要花不少時間、甚至還要放掉不少水,這是必要之惡,因為不知道積氣的正確位置。也有人建議使用負壓將空氣抽出, 但一般家庭不太可能有負壓設備,就算吸水吸塵器也要考慮接口轉接,且不是每種吸塵器都可以吸水......很麻煩! 還是用嘴巴吸可能比較快?!但很多因素還是不建議!
在停水期間,避免用盡最後一滴水,也是減少自來水管積氣的機率,但停水時間若很長,就很難執行。再者水塔若還有足夠的蓄水,其實也不用怕發生此問題。

若可能,在安裝加壓馬達時,在總開關電路上另外串接出來一組開關,把開關設置在平時方便操作的地方,如我家最常用2樓,所以設在2樓。在洗完澡或停水時方便切換! 原配置加壓馬達電路,是利用開關箱中的無熔絲開關直接控制,不方便平日開關加壓馬達使用!

再談積氣問題。以一般透天厝水路系統來講,其實屋頂上水塔能提供的水壓有限,尤其是離水塔越近的樓層如4樓3樓。假設每個樓層3公尺(除一樓較高是4公尺), 由水塔本身水位提供的水壓力分別是: 1樓13公尺水柱、2樓9公尺水柱、3樓6公尺水柱、3樓3公尺水柱。1個標準大氣(在4度C)約10.3公尺水柱(換算約1.03kg/cm2),所以若是在1樓的管路末端(底)有積空氣,利用水塔水管本身的壓力可能有機會空氣排(擠)出,但若是積空氣位置高一點,水塔水管 自來水位能小於10.3公尺水柱,那就不容易藉由水壓把空氣自然擠出! 而較長的管路通常也是較容易積氣的地方、而且又會積氣在不易自然排出的地方, 真是傷腦筋!

一開始我也堅持不裝加壓馬達,但是評估後還是覺得利大於弊! 至少停水後不會為水管積氣問題感到頭痛^^ 水塔或頂樓加壓馬達安裝看這裡! 只要在家裡多裝一個開關,不想用加壓馬達隨時可關閉,很方便。
沒裝加壓機的朋友,就盡量避免在停水期間內用水龍頭取水,否則水塔排空很容易積氣在管中,很麻煩!



自來水停水後復水,常有空氣會積在水管內(紅色處), 不易自然排出


自來水停水後復水, 屋頂加裝加壓馬達改善停水後水管積氣問題




4. 水塔容易積沙,自來水明顯變濁

頻繁的自來水管路(家庭管路外)水流水壓變動,很容易會帶來自來水管幹管內更多的沙塵粉垢、鐵鏽,所以飲用水一定要再經過過濾,避免直接飲用! 水塔清淤檢查看這裡!  廚房用濾水器看這裡!
颱風或豪雨過後自來水廠的水質也比較容易夾帶泥沙。


5. 復水後水塔無水、揚水(抽水機)馬達抽沒水

通常是揚水(抽水機)馬達泵浦積氣造成, 只要把泵浦旁邊的洩氣螺栓蓋旋開, 讓抽水機氣體跑出直到水滲出再旋緊即可排除。停水後抽水機抽沒水, 可參考此篇文章。

台灣水電資源都太便宜了,一瓶600cc的飲用水賣18元,1公噸(度)水才賣7塊錢~ 相當於1666.6瓶600cc的礦泉水! 所以....雖然缺水,但是大家還是照樣用水喊節水........



7 則留言:

劉庭豪 說...

師傅您好,前陣子為了更換揚水馬達把頂樓水塔的出水閥關閉,水管內的水漏光。更換好馬達後重新補水,果然像您說的水塔有水但水龍頭不出水,最後是開啟加壓馬達讓水下來。
但重新供水以後發現揚水馬達的運轉頻率明顯增加,從2天1次變為1天大約1~2次,檢查了家裡各開關馬桶都沒有發現明顯漏水,想請問師傅在這個過程中暗管有可能有什麼地方損壞了嗎?真的困擾很久。謝謝您。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你好。若如你所說的揚水馬達補水頻率變密集,直覺是有某種用水習慣改變造成, 如洗衣服次數(嫌疑最大,洗一次衣服可用掉半桶以上水塔(1頓))、待在家裡的時間或人口次數是否有改變.....若是某處暗管破裂而且用你的水塔補水次數, 應該很容易發現---至少有如噴泉般的水流湧出,地上早就有一大片水^^,但如是牆壁中的水管爆裂, 也不可能有內麼大的洩漏量。加壓馬達的加壓壓力約1kg/cm2上下,一般PVC水管的強度為8kg/cm2,應該不容易毀損。所以建議你再多觀察看。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另一快速確認有否漏水的方式: 關閉樓頂加壓馬達。確認整樓用水系統沒在使用水的狀態下,再打開(on)加壓馬達,若馬達運轉一下馬上停止, 且經過很長時間(至少幾分鐘)還不會再運轉,那表示水路正常無洩漏。反之,若加壓馬達很快又on-->off來回反覆, 那表示某處在漏水。加壓馬達運轉頻率與洩水量成正比,運轉快表示洩漏大。

劉庭豪 說...

原來暗管不至於那麼容易破裂,已經用您給我的方法測試過,加壓馬達開啟後運轉一下就停了並沒有自己開啟。已四處查看家中各角落沒有漏水情況,好險。
應該是更換揚水馬達後對抽水頻率太敏感了。(仔細想想疫情關係在家時間變長很多,人口又+2...沖廁所跟洗澡也許影響不少)可能是虛驚一場。
感謝您專業又細心的回答,代替我困擾兩週的家人向您致謝^^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謝謝回饋告知後續^^對家中事務保持敏感,也算是好事啦。

匿名 說...

請問師傅
因在一樓的加壓馬達壞了
今日裝了新的
打開後
結果水才用一下下
就沒水了
查看頂樓水塔是有水的
原安裝師傅解釋因為水管內有空氣
導致水沒有下來
而頂樓也沒有安裝馬達
請問師傅還有排解的方法嗎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喔喔! 水管積氣有點麻煩。先把沒水樓層的所有用水開關都打開,包括馬桶、衛浴、洗衣機、廚房......有時要放氣(水)等好幾分鐘,水管才會恢復正常出水。若超過5分鐘還不見起色再開啟其他所有樓層的水開關,直到沒水的龍頭出水。別怕排氣會浪費水,幾分鐘就可以了。
有人建議用負壓由水龍頭吸出管內的積氣會比較快,但操作上更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