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大地震停水抽水馬達故障、水塔沒水

4/4/2024

大地震停水抽水馬達故障、水塔沒水

 2024/4/3發生花蓮7.2級大地震, 遠在西部震度4卻也晃的也很厲害! 鄰居的抽水馬達也在晚間冒煙故障, 水塔無法抽水。為什麼會如此?

1.自來水公司來源管路可能因地震發生水管斷、破裂搶,搶修修期間當然停水。

2. 大部分用戶水塔在大地震時,水塔內浮球水位開關若剛好在緩衝區內,此時極容易受地震搖晃而提早啟動抽水,大部分用戶同時啟動抽水,大量用水會造成管線末端的用戶抽不到水。

抽水馬達在長時間抽不到水的狀況下容易會產生積氣, 這是很致命的狀況! 即使等到自來水管已有水供應了(復水),抽水馬達也會繼續空運轉,還是無法把水抽上水塔!! 這就會造成抽水馬達過熱啟動保護溫度開關造成抽水馬達不動作,或馬達在散熱良好環境下繼續長時間運轉, 但電容器卻無法承受長時間運轉造成過熱燒毀。這就是最常見的馬達冒煙! 也就是運轉電容燒毀。

通常找個相同規格的電容換上就可以,常見的1/2馬抽水馬達是使用30uF 220V, 交流電容無極性問題。但更換完重要一點要確保有無積氣! 有無積氣怎麼知道?? 就看旁邊的水錶(怎麼查水錶)有沒有轉動啦! 積氣就把泵體的洩氣塞旋開一些, 讓氣跑出來就可以了。

 

抽水馬達冒煙的常見元凶!運轉電容爆了



用水相關連結


水塔沒水維修實例及分析

停水通知~接到自來水公司"停水通知"應如何及早應變?

15分鐘搞定水塔浮球開關, 解決液位開關故障問題~水塔浮球原理

水塔有水,水龍頭卻沒水? 大地震停水、復水後常見問題排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