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自製簡易型螢幕架

8/8/2017

自製簡易型螢幕架

電腦桌上的空間不夠嗎? 動手做一個可以增加空間又可改變適當視角的螢幕架吧!

螢幕架尺寸大小決定

首先, 先考慮好你所需要的螢幕架尺寸大小,  大的螢幕架可以塞進更多的東西, 但是也可能太高, 造成視角過大, 反而造成眼睛或肩頸不舒服螢幕架寬度決定,  要考慮配合的桌寬, 至少要可以放入鍵盤,  一般鍵盤的大小, 寬度在45公分左右, 所以設定在50公分以上應該就OK。 
另一個尺寸設定方法, 就是直接參考現成的螢幕架物品或由購物網站的規格尺寸來作參考。


挑選木板

再來是挑選主體的木板材質, 挑選時可依據個人的喜好要挑選:  如聚合板、夾、原木板......我挑選的是松木板, 我喜歡松木板上面的漂亮紋路還有淡淡的松香。但松木的質地偏軟,  加工時要留意, 否則很容易裂開。賣場木材架上的規格8.5cm最接近我的需求,  所以可以拿這個來當螢幕架的"腳"。木板長度有60、75、90、120公分..... 離目標55公分最近的就60公分,  我可不想再用鋸子再加工, 因為自己的手工鋸鋸的再漂亮, 也不可能像機器加工出來那麼平整, 且我也不想花太久時間去打磨表面, 所以就選了60公分來當主體寬度。因此根據賣場的實際販賣規格, 我的螢幕架的尺寸做了部分的修正: 長60cm寬26cm高8.5cm,  需要裁切的就只剩下腳座了。
因為螢幕架不會承受太大的重量, 所以我只挑選14mm的木板厚度。

到賣場挑選適合的木板
 
挑選的三塊木板

螢幕架組合

組合固定的方式有幾種考量: 膠合、螺絲或鐵釘固定。我選的是以木紋螺牙螺絲來組裝。
木板固定前, 先在每個螺絲孔位, 使用電鑽先鑽過一個比螺絲更小的孔洞, 避免裝螺絲時木板爆裂掉。然後依序裝上固定螺絲, 基本自己製作的螢幕架就算完工了
腳座板要放在上板正下方, 不要由側邊固定, 強度較差。
組立示意圖, 要先鑽小孔
     

松木很軟, 一不小心就會裂開, 固定施力適當即可
               
完成未上漆的螢幕架
木板表面可也可以視個人的需要再塗透明漆做為保護,  透明漆可以作為簡單的防水並方便日後保養

        
可考慮塗刷透明漆進一步保護木板





自行施工難易度評估:

所需工具: ★☆☆☆☆ 手工鋸、十字起子、砂紙、油漆刷

所需金錢: ★★☆☆☆ 松木板255元+ 透明漆+香蕉水及油漆刷140元

所需時間: ★☆☆☆☆ 約1小時可完成

組裝難易: ★★☆☆☆  松木材質易裂, 加工要小心

   
原木花紋的螢幕架完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