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浴室洗臉盆排水管橡膠塞滲漏水處理~阿匹克更換

26/4/2022

浴室洗臉盆排水管橡膠塞滲漏水處理~阿匹克更換

家裡的洗臉盆最容易發生排水問題,也就是排水管堵塞,要不然就是漏水。這次水電工要分享的案例,就是排水管滲漏水簡易排除。這案例是我鄰居家發現浴室地板經常不明潮濕無法乾燥......原來是洗臉盆排水管滲水,跑來向我求救。
洗臉盆最容易漏水的地方,通常就是阿匹克(橡膠塞頭),也就是洗臉盆排水管連接到牆壁上的排水孔的地方,大部分都是橡膠塞老化、變形造成密封失效而滲水。這大都是發生在浴室使用一段時間後。當我們發現地板積水,通常都是已滲漏一段時間了。
自己維修更換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去五金量販店買一個阿匹克。阿批克有幾種口徑可供選擇,注意要選則跟家裡洗臉盆排水管所用的一樣。一個洗臉盆排水管阿匹克目前的售價大約3~40塊台幣上下。
先把舊的阿匹克(橡皮塞)拆下,再裝上新的橡皮塞(阿匹克),然後再依原來的組裝方式裝回管路即可。排水管的塑膠螺帽,徒手就可以轉開,逆時鐘鬆、順時鐘緊。
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裝阿匹克的那一隻L型管要抓些排水斜度,也就是進水端比排水端稍高一些,這樣才不會把殘留的排水蓄留在管中,時間久就容易從橡膠塞縫滲漏出來。
洗臉盆的排水管更換阿匹克(橡皮塞),只要局部拆除排水管就可以換

阿匹克更換: 當你發現到洗臉盆排水管漏水,通常都已經滲水一段時間了

洗臉盆的排水管橡皮塞阿匹克更換,可以在一般的量販五金量販店買到該零件


自行施工難易度評估: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一下 我有換新的阿匹克,但還是會漏水,該怎麼處理? 謝謝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請再檢查以下可能原因:
1.阿匹克裝入牆壁裡的排水管要夠深, 要將牙紋全部塞入。
2.排水管與橡膠接觸的地方要擦拭清潔, 避免汙物造成橡膠密封不良。
3.洗臉槽排水管不可偏離水平太多。
4.阿匹克規格與原先要一樣。新阿匹克有無瑕疵?

漏水甲 說...

今天下班發現塞阿匹克的那邊會漏水,可能流了一整天
後來聽到隔壁房進廁所開關水龍頭的聲音(隔壁的廁所和我房間的廁所相連),我這邊就停止漏水了,大概是隔壁水龍頭沒關好......
然後又聽到隔壁用水的聲音,我這邊又開始漏,還伴隨泡沫(推測他在洗頭)........想請問下這可能是甚麼情況?
今天才突然這樣.隔壁洗手台用水變成我這邊會漏?謝謝

冒牌水電工 Fake Plumber 說...

你好。聽你的描述,腦海中依稀浮現牆壁有洞的畫面......但,即使是共用排水管路施工,不同房間也不會直接在牆壁相連通排水。是否房間之前有私自變更再施工過?或是施工不良造成滲水?若是阿匹克壞了,應該是較單純的排水管維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