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電子點火瓦斯爐點不著火沒火聲卻有瓦斯味~電子點火器更換--瓦斯爐簡易維修教學(1)~

28/4/2017

電子點火瓦斯爐點不著火沒火聲卻有瓦斯味~電子點火器更換--瓦斯爐簡易維修教學(1)~

蝦覓! 瓦斯爐點不著火沒火卻有瓦斯味?水電工家裡的林內牌雙口電子點火瓦斯爐已經使用有10多年了, 前陣子開始鬧情緒, 瓦斯爐點不出火來, 瓦斯爐也沒有點火聲、時好時壞..., 有時肚子正餓, 想快速煮點熱食來充飢, 但此時瓦斯爐卻沒火卻有瓦斯味, 真是讓人發火!!
電子點火瓦斯爐壞了該怎麼判斷, 水電工教你幾個簡單的瓦斯爐沒火的故障維修檢查SOP, 讓你知道是哪裡作怪, 是否是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在作祟~

電子點火瓦斯爐點不著火的檢查SOP

1.  確認瓦斯爐有無瓦斯~

先釐清瓦斯爐沒火點不著火的問題點, 要確認有無瓦, 若點火時有瓦斯味則瓦斯沒問題, 可能是點火裝置壞了 。
Warning 留意: 瓦斯爐每次點火測試時間不可太久,  但可連續做多次點火測試, 要注意測試時場地的通風(先開啟抽油煙機將瓦斯排出避免累積瓦斯濃度, 反之若瓦斯濃度很高時就要特別留意不可開啟), 最好每次點火都在幾秒內要完成(如10秒),不可在沒有點燃的狀況下長時間開啟, 因為沒被點燃的瓦斯會散溢到空氣裡、充滿廚房, 當瓦斯濃度累積太高, 若遇火花會有爆炸的風險!

2. 檢查電子點火器有無電力~

水電工家裡廚房使用的這款瓦斯爐, 是使用電子點火方式。大部分的瓦斯爐具也都是使用電子點。 電子點火器故障的判定是點火測試時聽沒有答、答、答點火聲, 若沒有可能就故障有問題。先判定電池部份是否正常, 第一要先檢查的是電池--有電嗎? 通常這種1號電池都能撐很久, 像我家至少都使用超過一年以上。電池沒電前會有徵兆如點火聲變慢答....答....答, 不會一下子就從滿電力到無電力, 使用者很容易感覺出來差異。

還有, 點火電擊端子(陶瓷棒上的金屬端)若潮濕或被異物堵住(通常是食材掉入)也會影響點火失常!

瓦斯爐沒火點不著火,很有可能是電子點火棒潮濕

3. 電池有無接觸不良~

排除這點後, 接著再看瓦斯爐電池有無接觸不良, 如電池生鏽或電池盒彈簧生鏽....若有就清理一下電池接觸位置,  看是否能改善點火問題

瓦斯爐無法點火,最有可能是電池沒電或接觸不良造成

4.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是否故障~

如果完成已上檢查都沒問題, 那就確定是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也就比較麻煩了。先要把瓦斯爐面板拆開,  需要先拆卸4顆螺絲才能掀開,  再檢查電線有無明顯鬆脫或異常, 接著應該就更換電子點火器了。記下電子點火器的規格(通常就是幾爐配幾條高壓線, 像我的是2口爐), 然後去買個新的把舊的拆下來,  線路要照原來的路線跑,  免得增加日後維修變數, 最後再復原面板, 大功告成。
瓦斯爐點沒火維修,也很常見電子點火器不良

電子點火器瓦斯爐內部構造

後記瓦斯爐使用幾天下來, 再也沒有不聽話點不著火的情事發生
瓦斯爐火大了, 我沒火了^^


自行施工難易度評估:

所需工具: ★☆☆☆☆ 十字起子
所需金錢: ★☆☆☆☆ 電子點火器約500元上下。網購或瓦斯爐行都有賣。
所需時間: ★☆☆☆☆ 約30分鐘可完成
組裝難易: ★★☆☆☆ 注意檢修時候的瓦斯氣體濃度, 還有電子點火器本身是微電流的高電壓裝置, 也是會產生電擊, 須留意點火時的絕緣及安全。

瓦斯熱水器、用水等相關連結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