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林內瓦斯爐沒火維修記(2)瓦斯爐沒有點火聲、點不著卻有瓦斯味~電子點火器改裝(進階篇)

31/5/2020

林內瓦斯爐沒火維修記(2)瓦斯爐沒有點火聲、點不著卻有瓦斯味~電子點火器改裝(進階篇)

林內瓦斯爐瓦斯爐沒火、沒有點火聲、點不著火有瓦斯味? 這幾天家裡的林內電子點火瓦斯爐又出現狀況了, 瓦斯爐沒火---沒有點火聲看也不到火花也, 連續轉動點火器也都無法把瓦斯點燃😕......爐瓦斯爐沒火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電子點火器的電池沒電了(正常使用下,一顆1號電池用上1~2年沒問題, 當然視使用頻率, 正常三餐使用下應該都OK)。又查一下點火器電池正常,但我的瓦斯爐依然沒有辦法點燃! 想像中瓦斯爐沒火問題可能更複雜一些!

瓦斯爐沒火點不著火~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快速判別法:
  1. 電池檢查: 檢查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是否能打火? 檢查1號電池是否有電。最快的方法就是拿新電池來更換,再者是檢查電池盒的金屬電極片是否有生鏽接觸不良?
  2. 電子點火瓦斯爐若無法點火, 就不會看到點火花(很明顯)或點火時發出的嗶嗶的聲音?
  3. 瓦斯爐電子點火狀況不穩, 時好時壞!
  4. 有點火器的火花,且還有P P P的聲音, 但瓦斯沒火! 
上述狀況除4外,其餘都有可能是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造成, 也就需更換電子點火器!

選購電子點火瓦斯爐點火器之前, 要確認好規格看是否和原來的瓦斯爐規格一樣, 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向水電工這一次就買太快, 買錯了電子點火器型號.......為了時效, 所以就直接修改來用.....留意, 水電工有練過, 一般人還是建議購買原型號規格, 省得麻煩需要做修改....水電工購買新的電子點火器, 需修改電源線端子及改善高壓電線長度不夠問題......真是自找麻煩^^

瓦斯爐沒火維修-電子點火器故障~ 瓦斯爐用10幾年了


瓦斯爐沒火維修: 若電子點火器故障- 可以從點火器的放電棒末端,判斷出點火是否正常

瓦斯爐的拆解步驟, 把爐心的兩顆螺絲卸下, 然後再把瓦斯的總開關鈕拔起來就可以掀開外蓋
電子點火瓦斯爐拆解步驟, 兩顆盤面螺絲卸下,再把瓦斯的總開關拔起來就可以掀開

電子點火瓦斯爐的規格標籤,可以看到燃燒效率為40%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瓦斯爐內部

新買的電子點火器與舊的規格不一樣, 除了電池的電源端子需要修改之外, 本身高壓電線的長度也不夠長, 然後外觀也比原來的大, 無法使用原來的固定位置, 真是找自己麻煩...... 購買前要確認好選購相同規格最保險!
使用非原廠規格點火器,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安裝前要注意以下幾點:

  • 點火器電池電源的焊接需要注意極性, 要弄清楚不要搞錯!
  • 點火器電線焊接時間也不可過長, 以免點火器內部零件燒毁!
  • 點火器高壓線的佈線, 要留意盡量避免受高溫遠離火源, 避免小彎度的佈線
  • 點火器固定處要要留意盡量避免受高溫遠離火源, 高溫會影響點火器壽命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選購後發現電子點火器與原本的規格不同><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留意正確極性才能焊上去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更換~電子點火器外殼需定要確實的接地,才會形成正常放電迴路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維修更換~點火棒與高壓線都要插牢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瓦斯爐高壓線要插到位,抵到電極棒90度轉彎處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高壓線導線要確實插到點火棒電極中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電子點火器的安裝位置新舊不一樣, 但不礙事....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高壓線不夠長,點火器位置要把它移到右邊一點

瓦斯爐電子點火器故障~換下來的電子點火器, 約用5年....退役



自行施工難易度評估:


所需工具: ★☆☆☆☆ 十字起子、斜口鉗、電焊槍、焊錫絲

所需金錢: ★☆☆☆☆ 電子點火器約450元上下。網購或瓦斯爐行都有賣。
所需時間: ★☆☆☆☆ 約30分鐘可完成
組裝難易: ★★☆☆☆ 隨時注意檢修時瓦斯氣體濃度, 還有電子點火器本身是微電流的高電壓裝置, 也是會產生電擊, 須留意點火時的安全。

後記: 202311這台林內瓦斯爐繼續服役中。時機歹歹, 外表已顯滄老,但能用繼續用^^

瓦斯安全及廚房相關連結參考

電子點火瓦斯爐點不著火沒有點火聲卻有瓦斯味~電子點火器更換--瓦斯爐簡易維修教學(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