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老舊瓦斯熱水器、熱水爐強制排氣DIY修改

15/5/2020

老舊瓦斯熱水器、熱水爐強制排氣DIY修改

室內使用瓦斯熱水器、熱水爐最怕就是一氧化碳中毒, 還好近年來相關法令已有做修改, 室內使用瓦斯熱水器一律要用強制排氣才給裝。再加上一些電視宣導廣告都會提醒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的安全, 所以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已比以往減少。至於室外安裝瓦斯熱水器就沒有強制排氣的限制,  反而有些裝在陽台自以為安全通風的處所, 到最後因為疏忽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避免瓦斯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 水電工就以鋁排氣管DIY來改善熱水器的DIY來改善熱水器的強制排氣。

這次要修改的瓦斯熱水器是安裝在法規公布以前, 這台熱水器也算是骨董級的設備; 平均一年的使用的次數也不超過幾次並不多, 所以也沒特別留意要修改。 一直到這幾天, 心血來潮, 才把這個瓦斯熱水器的廢氣排放做完改善, 真正把"萬一"才可能會發生的一氧化碳中毒危險給排除掉。

瓦斯熱水器排氣管安裝前, 首先要評估排氣管路徑及廢氣怎麼排出。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事前先評估修改方式, 做好初步規劃後, 就可以準備器材來修改了。

修改方式: 在現有瓦斯熱水器的上方直接引氣, 沿著天花板與牆壁邊緣, 一直到舊有煙囪口到室外, 路徑約有4~5米長。可能有些美觀問題, 但瑕不掩瑜, 能把安全建立起來最重要 。

計畫好了, 接著就動手吧 ~Go go 

瓦斯熱水器排氣管預定路線規劃

瓦斯熱水器排氣管預定路線規劃
    

排氣管使用的是伸縮管, 這種伸縮排氣管在五金行很容易買到, 若沒有瓦斯器材行也依定會有。常見的呂伸縮管有2種, 一大一小, 大的口徑約6吋小的約3吋(大概, 我沒去量......), 排氣管使用的大的, 同一般抽油煙機的大小
買來的鋁伸縮管長度約100公分, 它可以在安裝前拉開, 距離可比原來長個2~3倍沒問題, 拉開前要注意, 不要想一次到位, 先拉開一些, 接著第2次再更長些, 第3次更多......最好兩個人, 直接用兩手按住一端外緣, 另一人也是如此但從另一端, 這樣以手部的柔性操作可避免鋁管局部凹陷變形變醜。

排氣管使用的是鋁製伸縮管

拉到差不多長度就可以實際擺設模擬, ok之後就使用震動電鑽鑽幾個塑膠壁虎可以使用的孔, 藉此用來固定排氣管。排氣管重量輕, 平均每60cm固定一處, 強度應該就非常足夠了。
水電工這裡的固定支架作法: 1. 鑽孔, 2.塑膠壁虎,  3. 螺絲, 4.長鐵絲中間固定在螺絲上, 5. 長鐵絲固定排氣管。很簡單實用, 對外觀影響不多。

排氣管的距離約3~4米, 距離不算太遠 加上熱空氣本身會上升, 在鋁管內自己會找出口,  不需再多加抽風機輔助。一個重點, 排氣管線的尾端不能低於前端高度, 否則就無法讓熱空氣自然排到外面!!

舊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第一段排氣管


舊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第二段排氣管

舊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 簡單實用的固定方式

兩段排氣管中間使用塑膠接頭連接, 最快的方式......個人的認為啦.....管件與接頭的銜接處, 拿大型膠帶多纏幾圈就可以, 雖不是很踏實的感覺, 但它的洩氣量很少, 少到可以忽略的程度, 所以用膠帶是ok的啦... 

霹靂啪啦接一接綁一綁, 排氣管的安裝大致就差不多了。

實際使用結果已聞不到廢氣味, 懷疑之前進廚房久了頭會痛是一氧化碳太多造成...

還有幾個重點:
1. 排氣管的末端要找空曠的地點, 確保廢氣能順利排放。
2.  排氣管的尾端要做個倒U型, 防止雨水跑進管路, 進水太多兩管接合處就會滴水。一定要倒U, 光是L形還不夠。
3. 開口末端要加個網子, 防止鳥來做巢, 尤其是使用率很低的排氣管, 就是一些鳥類最喜歡的處所, 所以防鳥網也一定要加, 保護鳥類也避免有一天你被它嚇到。

舊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 室外排氣管的尾端要做個倒U型

舊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開口末端要加個防鳥網

舊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屋外的排氣管


自行施工前難易度評估:

所需工具或材料: ★★☆☆☆ 震動電鑽、塑膠壁虎螺絲電工鉗、鋁伸縮管管接頭膠帶
所需金錢:  ★☆☆☆☆   鋁伸縮管一支約200, 接頭約60元, 其餘材料已有, 自行維修工資....無價^^
所需時間: ★☆☆☆   若料備齊可以在1個鐘頭完成
組裝難易度: ★☆☆☆ 爬高作業要注意安全!


瓦斯維修及安全修改等相關連結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