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老舊水點火瓦斯熱水爐沒熱水維修

18/11/2023

老舊水點火瓦斯熱水爐沒熱水維修

2~30年的老燃氣熱水爐,平常使用率極低, 也只有回老家的時候用的到。年使用率不到幾次。心想更換一台新的瓦斯熱水爐,但最便宜的一台也要5~6000塊,實在花不下去! 想想,還是先把這台老舊的瓦斯熱水爐修看還能不能修好。這種傳統的瓦斯水點火熱水爐其實構造很簡單,不外乎就是利用水龍頭打開,造成的水壓差來啟動瓦斯,瓦斯煮火燃燒產生熱,熱量透過鋁或銅的熱水盤管, 水流過之後便產生了溫升。這也就是換熱器熱交換的一種形式。

瓦斯熱水爐檢修流程: 

1. 先看電池有沒有電: 再說回這台待維修的瓦斯熱水爐,其故障的症狀是打開熱水龍頭,瓦斯熱水爐完全沒有點火,也就沒有熱水流出。初判故障不是水壓偵測出問題,要不然就是點火器出問題......只要打開熱水爐外罩一看應該就知道。還有一個檢測前,就是要確保電池是在有電的狀況下才行! 檢查電池有沒有電,可能電表量測這顆一號電池的電量。新電池至少要有是1.5伏特,若低於1.0伏特應該就無法驅動點火器產生火花了。

2. 水盤的頂真能否推動開關: 當水龍頭打開時,水管中的水流會推動水盤,此時水盤上的頂針會因為壓差上頂,頂針會帶動微動開關動作,微動開關再啟動電子點火器,此時會有霹-霹-霹的火花及點火聲,電子點火再把瓦斯的母火點燃燒,母火再引燃火爐主火完成點火程序。所以若水盤的頂針會隨水龍頭開關動作,那表示偵測水壓的水盤沒故障。有點火聲就是微動開關正常、點火器正常。當水盤頂針上頂,此時微動開關會變成ON導通狀態。若頂針上頂微動開關仍是OFF, 那便是微動開關故障。當微動開關ON而點火器不點火, 那有可能就是點火器壞了,或者極少數的保護迴路異常造成也有可能。更換過的端子最好也檢查一遍, 確定沒有空接或鬆動的現象,若有用鉗子稍微夾緊一下端子再插入。

3. 瓦斯是否開啟: 有霹-霹-霹的火花及點火聲卻沒火有可能是瓦斯沒開啟, 要不然就是瓦斯太久沒使用, 停留在瓦斯管中的瓦斯已散逸、或者是瓦斯管太長、瓦斯桶太久變質, 都有可能造成點火器無法馬上點火。需緩衝一段時間才有母火出現,時間可能數十秒都有可能。注意電子點火雖未點著母火, 但此時是沒有瓦斯味道散逸出來才是。反之開啟水龍頭卻沒點火聲, 但有瓦斯散逸味道就是點火系統故障了。

經查修微動開關沒正常動作, 雖水盤頂針上點, 但仍是OFF狀態, 顯然就是壞了。保險起見, 連同電子點火器也一併汰換。買新的更換上去, 果然就能開啟龍頭點火了。當然熱水龍頭開啟熱水也就跟著跑出來了。


老舊櫻花牌水點火瓦斯熱水爐

瓦斯熱水爐內部,換熱器上的鋼印96/03, 應該就是製造年份, 16年而已^^
瓦斯熱水爐規格表,4分水管, 然器瓦斯至少要有0.028KG/CM2(0.4PSI不到)的壓力才足以供應爐火

瓦斯熱水爐水盤上頂針的位置

瓦斯熱水爐瓦斯偵測接點

瓦斯熱水爐的母火位置與點火棒

瓦斯熱水爐的電子時序點火器


瓦斯熱水爐水盤上頂針與微動開關動作要觀察是否正常


維修瓦斯熱水爐新買來的零件


瓦斯熱水爐水換上新微動開關


瓦斯熱水爐更新微動開關及電子點火器後已能正常生火使用



自行施工難易度評估:

所需工具: ★☆☆☆☆ 十字起子、尖嘴鉗

所需金錢: ★★☆☆☆  點火器組、微動開關約5~600上下, DIY工資無價^^

所需時間: ★★☆☆☆  30分鐘以內可完成

組裝難易: ★☆☆☆☆ 瓦斯、電都是危險項目, 施作要注意通風及時時留意有無瓦斯氣體散逸,
                                    安全第一。沒把握就花幾千塊(1~2)找師父來維修吧。


.....瞎覓, 還有不清楚? 就留言給水電工吧, 水電工有空會盡快回覆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