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台南梅嶺梅峰古道伍龍步道遊記

22/1/2018

台南梅嶺梅峰古道伍龍步道遊記


梅峰古道位於台南市楠西區, 是熱門登山健行景點, 開車可以直達古道入口的停車場(大眾餐廳後面)。若是梅花盛開熱門時節, 停車場可能會客滿, 需停其他停車場, 除非賞梅花, 否則建議要避開梅花季的大塞車。
梅峰古道登山口處, 位於大眾餐廳正後方, 入口處有數十個停車位。一開始步道兩旁就有種植整片野牡丹, 深紫色的野牡丹盛開, 景色非常壯觀美麗。
梅峰古道登山口處
           
梅嶺周遭登山步道長度

滿山坡的野牡丹



紫豔的野牡丹花瓣
走不到幾分鐘, 由古道往下眺望, 登山口的停車場已在腳下。
從山上往山下看 山下的天空明顯的被污染雲層給擋住, 遠處的天空明顯分成兩個顏色, 下層深灰色就是空汙, PM2.5很嚴重, 廣大的嘉南平原已被我被灰色的汙染天空給覆蓋, 看了此景心中有點感慨, 全民一定要重視警覺這個攸關你我健康的問題。

同樣地點攝於2021/1/24空屋狀況更糟, 連山邊也都事霧霾


眺望山腳下及嘉南平原, 可怕的空汙, 把天空變成陰陽兩截(2018)

沿著古道, 除了接近頂端有一小段路較陡峭難行, 其餘路段都相當舒適易行。三分路口有不少已攻頂完成的山友, 彼此打個招呼, 短暫休息後往伍龍步道下山。
   
山頂三分路口
下山時走伍龍步道, 除剛下坡一段路不好走, 其餘就非常平順。沿途風景也更加多元, 陽光穿透紅色的楓葉, 投影在藍天上, 美極了。

                   
剛下坡處有點難走

楓葉紅與藍天互相輝映
陽光下的楓葉

層層的遠山綿延不絕, 真是壯觀。

綿延不絕的遠山
走著走著, 忽然前面出現一片茶園, 頗有柳暗花明的錯覺。茶園裡也夾雜楓樹點綴著天空。

隱藏版茶園

繞過了土地公廟, 往左邊的舞龍步道走, 終於看到百年老梅樹了, 光看他的骨架態勢就覺得非凡, 搭配著遠山更顯得他的傲氣。我最喜歡藍天了, 在藍天下萬物都變漂亮了。 
  
百年老梅樹
伍龍步道可以看到烏山頭水庫, 可惜空汙嚴重看不清楚(2021/1)
     
梅樹幹上寄生的蕨類植物, 雖然看起來髒髒的, 可是也長得挺美的。

好漂亮的花及蝴蝶, 蝴蝶叫紅紋粉蝶, 好漂亮!!

紅紋粉蝶

紅紋粉蝶

伍龍步道圖繪經過的鐵皮屋補給站, 有香噴噴的茶葉蛋, 清涼解渴的愛玉加梅子醋, 是每次來訪必買的項目

山櫻花也開得相當漂亮, 運氣不錯山上天空很藍!



再來幾張梅花特寫, 配合著藍天真是美極了!!





梅花季末, 部份的花苞已結成梅子了, 忽然間吞了一下口水, 懷念起脆梅的口味。


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老鷹盤旋, 幾次萊梅嶺都有看到老鷹出沒。老鷹(黑鳶)覓食時間是在中午前後, 它的獨特叫聲非常容易辨識, 通常聲音會先讓人聽到! 老鷹出沒是環境的指標, 越多老鷹出現表示農藥用量有改善。

老鷹盤旋

另外值得一提的, 在一月初(春節前後)剛好是此區(楠西)棗子與楊桃的產期, 沿途路上有不少農民在販售, 價格非常的親民, 可說是物美價廉, 不買可惜, 我每次都會順便買些回來吃。

雲嘉南半日輕旅遊秘境行程推薦

雲林口湖宜梧蓄洪池--雲嘉後花園秘境、戶外自然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