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東石鰲鼓溼地賞鳥季--嘉義半日遊秘境推薦

4/11/2017

東石鰲鼓溼地賞鳥季--嘉義半日遊秘境推薦

鰲鼓溼地賞鳥--雲嘉後花園秘境推薦 (嘉義東石旅遊賞鳥勝地)
黑面琵鷺哪裡找?來鰲鼓溼地找他就對了!! 東石鰲鼓溼地是水電工個人喜愛的私密景點之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東石鄉, 早期為台糖公司填海造陸從事農、漁、牧事業及種植甘蔗的大本營, 後因地層下陷、海水入侵地下水層, 致使農場逐漸沒落荒廢, 日子久了,這些水塘濕地就成了許多候鳥與留鳥之棲地, 變成現今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鰲鼓濕地腹地廣闊, 佔地1470公頃, 濕地林相多樣及濕地生態資源豐富, 是個相當不錯的國家級生態環境園區。每次去走走都會有不同的發現與驚奇!這裡可以是健行的理想地點, 也可以是騎自行車的好地方, 就連一班民眾都會被各式各樣的鳥類所吸引,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連成群的白鷺鷥也都是相當壯觀吸引人, 是一個適合親子深度教育旅遊的賞鳥勝地好地方!

話不多說, 分享精采的水電工的鰲鼓濕地之旅, 建議賞鳥路線由鰲鼓溼地園區的"北堤"進入, 再由"南堤"出: 運氣好, 遇到空氣品質良好的天氣! 秋冬季節嘉南地區是很少有藍天的.... 這天巧遇成群的鸕鶿(音盧慈)返回, 一批又一批, 整個藍天不時的出現成群的鳥群, 還沒進入溼地就有成群在天飛翔的候鳥群飛過,美極了!

 鰲鼓溼地賞鳥季: 壯觀的鸕鶿飛鳥群

鰲鼓溼地賞鳥季: 天空鸕鶿群返回駐地

白鷺鷥夜鷺是最常見的鳥種, 紅冠水雞應該是又北堤進入賞鳥區最先看到的迎賓鳥
鰲鼓溼地紅冠水雞

接著出場的是黑嘴琵鴨, 他也被訓練得不太怕生, 有機會可以做短距離約100公尺以內的觀賞。其實看起來還真像是番鴨..... 

鰲鼓溼地黑嘴琵鴨

鰲鼓溼地黑嘴琵鴨

鰲鼓溼地小鷿鷈(音屁提), 後來小孩就叫她小屁屁

鸕鶿, 感覺很陌生, 但想起雲南水上人家用來捕魚表演的就是他; 別看他出現在空中小小一點, 他可像隻鵝般大小, 算是大型鳥了。
鰲鼓溼地鸕鶿
 這幾年開始變多的不速之客--埃及聖鹮(音, 玄)看他的樣子還真的不討喜!因為適應力強, 已變成留鳥, 不想回去了, 已陸續成為生態問題!

鰲鼓溼地不速之客--埃及聖鹮, 面相還是不討喜...

鰲鼓溼地: 高腳鴴體態漂亮而優雅

這張照片可是有亮點的, 腳下的可不單是石頭, 而是鳥蛋....少數高腳鴴也會成為這裡的留鳥

鰲鼓溼地孵蛋的高腳鴴

來自西伯利亞的貴客出現了--黑面琵鷺, 正常的話, 他們應該會駐留在離人群800公尺以上距離休息, 除非使用高倍望遠鏡, 不然他可是不易接近的。

鰲鼓溼地僅可遠觀的黑面琵鷺

鰲鼓溼地~每次都是固定出現在遠邊的黑面琵鷺, 可惜口袋不深, 只能勉強使用65倍的傻瓜相機拍
黑面琵鷺台語又叫喇桮(攪動木棒之意), 他的覓食就是以琵杷狀嘴巴攪動捕食獵物

不是水電工換設備了, 而是巧遇鰲鼓溼地迷航的小傢伙或是跟他家人吵架離開鳥群, 竟然出現在50公尺內, 真是樂呆了, 機會千載難逢


平凡不過的白鷺鷥, 這應該是最容易看到的鳥種。數大便是美, 成群的鳥看起來也很耐人尋味!....
鰲鼓溼地等公車的白鷺鷥

除了賞鳥, 這裡的景色也相當有特色, 夕陽下更顯得美麗, 呈現鰲鼓感性的另一貌!

鰲鼓溼地夕陽下的鰲鼓濕地


鰲鼓溼地南堤, 滄桑之美

你喜歡鰲鼓溼地嗎? 你到過鰲鼓溼地嗎? 這真是個值得充滿知性與感性的深度旅遊的好地方!
附上鰲鼓溼地位置圖及周遭建議可以認真走走的雲嘉景點,如故宮南院院區宜梧滯洪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