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特富野古道一日遊

7/12/2023

特富野古道一日遊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早期為鄒族之舊獵徑,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伐運阿里山地區蘊藏豐富的紅檜、扁柏,便沿此古道闢築鐵道(舊水山線鐵道)至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舊稱水山古道。
特富野古道沿途,整修設施材料,大都取自於周遭相關的木材、石塊、鐵軌等素材,沒有使用過多的水泥工法,看起來、走起來亦能感受到"古"步道的自然美景。天然、簡單沒有過多的人為造景就是美。沿途柳杉樹林立,並沒有多樣不同的樹種,但不失登山健行的雅致。雖非假日,亦有不斷的遊客談笑聲,路途上不會太孤單。
由自忠登山口入3.8K處(約1個鐘頭),海拔高度變化不大, 感覺與平地散步無異,雖當中有幾個山谷有較明顯高低差, 幸好距離都不長,不會讓心臟及腳力負擔過大。 大多數遊客都是在此用完點心後折返(專程來吃便當的^^)。自忠入口到特富野全長 6.32 公里。若繼續前行就有明顯海拔變化, 非"勇腳"者宜三思或淺嘗即可,建議小走一段試試便可。後續面對這接連的階梯下走, 雖體力負擔不大,..... 但回程時可就篳路藍縷、舉步維艱,體力Double累。

此次走到4.1k處拍照留念即折返,下山回家也差不多是晚餐時刻,補充一下今天的氣力,下回再續!

特富野古道自忠登山口起始點,由派出所側邊出發(10:40開始計時)

特富野古道, 由自忠登山口進入的第一號便橋

 
特富野古道路口剛走不久,路旁就有幾顆槭樹,金黃葉片映照在藍天下,美極了!
 
特富野古道在高聳林立的柳杉下走起來相當有氣氛

特富野古道上看到的擋土牆,工法特別感動! 終於不再是硬梆梆的水泥粗暴工法了
 
特富野古道廢棄的舊鐵道,檜木橋看起來特別有味道,希望能被妥善管理、珍惜
 
特富野古道山谷間的小河砌石腳踏塊,不是用硬梆梆的水泥結構,看起來相當協調舒服

特富野古道廢棄的檜木製鐵道,就是看起來格外有味道

特富野古道3.8 K轉折處,哇一大堆人潮!這哪裡是深山,今天可是星期五,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就像是一般熱鬧。(從入口到此當日時間已12:36,約1個鐘頭)

特富野古道吃完便當再多走一點路程,此回健行的轉折點就是這! 再來就不再是輕鬆好走的路了,下坡度海拔變化大,都覺得走起來腳頭烏有點吃力(離3.8k約20分鐘腳程)



特富野古道沿路上有不少裡程碑,每看到新的一個里程碑,對已疲累的身軀算是總小小的鼓勵

特富野古道林木高聳參天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特富野古道新整修過的鐵橋,以鐵軌的元素來當作橋樑結構隨時人造但是還可和鐵道做一些簡單的鐵道意境連結,勝過鋼筋水泥橋
 
特富野古道上變型失修的鐵道,證明了是廢棄的鐵道煤火車行駛安全^^,這也保留古鐵道的生命力

特富野古道另一處以木材石塊為素材的擋土牆,雖沒有鋼筋水泥的堅固,但是卻充滿生命力


紅色的樹葉清澈的藍天,就是簡單而天然的美麗。過多的人造、人為都是不必要的。
 
離自忠入口處不遠處的自來水廠處,幾顆爆紅吸睛楓樹美到不行,光是拍照就會覺得不虛此行

阿里山新中橫公路自忠旁的楓樹林,楓葉穿透過陽光映照在藍天下,美極了!


自忠入口處有賣熱騰騰的筍子湯,喝湯補充體力的同時, 欣賞遠方的群山, 箭頭處就是咱們台灣最高的山,聳立在群峰中

特富野古道路線圖


時值20231123, 特富野古道2023/10/20修復完成重新開放。自自忠登山口到4.1k折返,費時約3個半左右。

推薦評比(1~5顆星)
風景: ✩✩✩✩ 沒有太多不協調的人造工法、水泥牆, 看起來頗順眼
時間: ✩✩✩✩ 由自忠到4.8K處折返來回約2小時, 適合業餘不常爬山的遊客
腳力: ✩✩        算無什麼太多陡降坡要爬, 難易適中
交通: ✩✩        自行開車要早點到才不會離登山口太遠,例假日不推薦



沒有留言: